2014伙炭節藝術工作室開放日

Saturday, January 11, 2014

2014伙炭節藝術工作室開放日
日期:1月11,12日/18,19日
時間:2~6pm
地點:火炭穗禾路一號豐利工業中心1024室 DIO PRODUCTION HOUSE

主題:漫畫設定原稿展(馮志明 , 司徒劍僑 , 邱福龍、DIO太歲)

在去年2013年的伙炭節藝術工作室開放日中我們將馮志明先生的漫畫原稿展出,
當時得到很多從沒有接觸過漫畫這一門藝術的朋友來臨參觀,
經導賞後參觀者對香港漫畫亦有新的睇法,
當中亦有不小外籍人士觀賞後對談交流發覺他們對到香港本土漫畫創作的獨特畫風深感興趣。
有了上一次的經驗所以今年2014伙炭節我們以"香港漫畫的設定原稿展"為開放日主題,
漫畫設定就是指設計書裡的所有人和物、範圍包括人物造型、服飾、場景及用具的設計圖。
漫畫家在設計的過程中很多時都未必能於第一稿設計時便選用,
常常會出現多次修改後漫畫家覺得滿意才會決定使用該設計於漫畫之內。
今次2014伙炭節藝術工作室開放日的展覽我們邀請了三位香港著名漫畫家、邱福龍先生、司徒劍橋先生、馮志明先生並將他們的漫畫設定真跡原稿展出。
三位漫畫家於展覽上展出作品的內容分別有從新設計用於網絡遊戲上的漫畫角色,玩具人偶的設定圖、人物角色的初回設定、及用於漫畫內所選取的最終設定稿、
另外DIO <太歲>亦於這次展內展出了曾於多個地區展出的位體作品"壽星仔四十周年特別刊"及其設定,
展品當中特別之處是首次同時展出了由"壽星仔"作者,香港資深前輩漫畫家"上官小強"先生 給"DIO太歲"作參考修正人偶設定比例用的壽星仔真蹟原稿。
我們希望透過今次2014伙炭節藝術工作室開放日能讓普羅大眾對香港本土漫畫藝術有更深層的理解同時亦希望籍此推動不同類型的創意文化藝術。

 

2014 HAPPY NEW YEAR

Tuesday, December 31, 2013

這作品創作有別於以往菲比亞珍熊的立體作品形式,這次改以平面為主。用上POP ART的方法去演繹菲比亞珍熊的新年賀圖,感覺在這2014新的一年將會是一個跳脫和充滿新鮮感的新開始。

 

2013年東薈城名店倉「維多利亞夢幻聖誕頌」

Friday, November 29, 2013

2013年東薈城名店倉以「維多利亞夢幻聖誕頌」為主題,邀請了原形師 ── DIO(太歲)一同參與,以逾百萬顆水晶珠將十九世紀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倫聖誕重塑於人前,令東薈城頓時幻化成華美瑰麗的維多利亞時代,於今個聖誕透現濃濃的英倫風。

東薈城名店倉將於2013年11月29日-12月31日期間推出以維多利亞夢幻聖誕頌為主題的聖誕推廣活動。


作品上選取維多利亞時期為背景,因為它是慶祝聖誕節的起點,聖誕節的流行可追溯至十九世紀初,當時的英國人並不重視聖誕節,既沒有慶祝活動,亦沒有特定的聖誕佈置,直至1837年英國維多利亞女王登基,在維多利亞女王大力的提倡下,英國人開始慶祝聖誕節及自製聖誕裝飾佈置。經歷了工業革命,維多利亞時代的風格揉合歌德式、文藝復興及巴洛克等時代的特色,以精緻及閃爍的設計為主軸,掀起嶄新的美感哲學,對後世帶來舉足輕重的影響。而當時的聖誕裝飾亦沿用這個風格,大部分的家庭均以精巧的手藝製作不同的聖誕裝飾品,將維多利亞時期重設計細節的特色發揮得淋漓盡致,對後世的聖誕慶祝活動有重大的影響;由於維多利亞時期的設計概念十分多元化,故此我們用了接近一個月的時間搜集資料及翻查歷史文獻,了解當時的聖誕慶祝活動及佈置等,再從中擷取較具代表性的元素;而為了令顧客有煥然一新的感覺,我們更將原為裝飾的水晶珠變成今次佈置的主軸,以水晶珠綴飾所有的物品,並以不同顏色的水晶珠勾畫出維多利亞時期的圖案,幻化成閃爍生輝的維多利亞聖誕屋。」

這作品用上了不同大小、不同形狀及過百萬粒的水晶珠製作而成,由開始構思、設計、及製作歷時四個多月。當中作品在癡貼上的方式和色調亦用上了很多創作者的心力和時間,如生果和肉類的水晶珠排列方式已經是各走極端。生果的製作上DIO太歲用了蜜蜂窩的緊扣排列,而肉類則用上亂中有序的排列方法。

家私及餐具同時用上了多種方法於同一件作品之內,如椅子金色的椅背框和椅腳分別用了直連順排方式和直排螺旋方式,用色上亦用了青金、黃金、玫瑰金、和紅金去表達硬度和層次。軟墊上深紫色的部份用了細小的水晶珠以密集而零亂的排列方式襯托酒紅色的花紋圖案,而酒紅色的花紋圖案上水晶珠則而蜜蜂窩緊密順序的排列方式另折射面加強和軟墊上的深紫部份形成強烈對比。

餐具上除了大小不一的水晶珠如椅子般製作外還加入了雙色於作品上,如蠟燭台的柱身是以銀色螺旋排列為主,但中間銀色水晶珠的接連位上加入了粉紫色看起來更不會因蠟燭台太窄和高身而太輕浮和單調的感覺,其中一些餐盤用了多種銀色本表達重量感的同時加入細小的酒紅色、藍紫色、紅金做襯托點綴突出邊線部份。

卓布用上紅黃的半圓水晶珠而珠與珠之間留了一定的空間位置除了讓折射率減低不會因而影響桌上的餐具及食物的色澤和作品主次的分配外,亦令桌布有一種半透明的感覺。

火爐可以說是歐洲維多利亞時代不可小的一樣家具用了紅銅色、紅金色、深銀色、黑銀色另作品很有重量感同時火爐上的雕花是先用上細小的青金、黃金水晶珠做低返過來以體積較大的玫瑰金水晶珠做雕花最突出的部份另細致的雕花更為突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