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望洋燈塔

Sunday, July 27, 2014

Fortaleza da Guia 
The Guia Fortress 
東望洋燈塔(俗稱松山燈塔)

東望洋燈塔(俗稱松山燈塔)是位於澳門東望洋山山頂上的燈塔。東望洋燈塔是東望洋炮台的一部分,是東望洋山有三大名勝古蹟之一。在1992年,更被評為澳門八景之一。2005年,作為澳門歷史城區的部分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內。

東望洋燈塔為白色,帶著黃色的線條點綴。燈塔建築為一圓柱形結構,底部直徑為7米往上收分為5米,內部共分三層,有一迴旋梯連接垂直空間。燈塔總高15米,塔頂設置了巨型射燈,其射程可達16海浬之遠。燈塔旁邊設有一座具17世紀葡萄牙修院特色的聖母雪地殿教堂。燈塔的所在地面位置之座標值,為澳門於世界地圖上之地理定位。

歷史
東望洋燈塔始建於1864年(清同治三年),是由土生葡人加路士·維森特·羅扎所設計的。燈塔於1865年9月24日正式開始運作。東望洋燈塔是中國沿海地區最古老的現代燈塔,最初只是靠一盞火水燈發光。1874年,燈塔因風暴受損,經過重修後於1910年6月29日重新啟用和轉為電氣化運作。在雷達還未普及之前,是進入珠江的地標。現今燈塔已改由現代化照明系統,仍為航海人士服務。由於地勢高,燈塔亦被用作懸掛風球訊號和燈號,向公眾發放風暴消息。

現在燈塔上更成為旅遊景點,讓遊客欣賞澳門全景。至於參觀燈塔內部,則要先取得澳門港務局之允許。